央行上海总部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下降

来源:第一财经 2020-01-14 09:56:48

2019年12月上海法人金融机构LPR运用占比已达91.3%;且上海当月发放的企业贷款利率较2018年高点下降0.4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至近三年新低。

在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召开的2020年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上海法人金融机构LPR运用占比已高达90%以上,同时,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下降。

本次会议提到的2020年的重点工作主要包括:全力做好金融支持自贸新片区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有关工作;继续落实金融改革开放各项政策,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切实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做好日常监测分析,稳妥有序化解风险;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实现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继续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提高金融管理和服务水平;持续加强全国性职能建设,扎实服务好总行履职等。

具体来看,在上海新三大任务(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方面,央行上海总部称将继续根据相关要求,全力做好金融支持自贸新片区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有关工作。此前,为推进金融支持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海央行已牵头苏、浙、皖三地央行分支行建立了金融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据悉,第一批12项举措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提到,2019年,上海央行深化金融改革,做好自由贸易账户推广工作,探索基于自由贸易账户的跨境信贷、保险、可转让大额存单等金融创新;另外,还出台支持了自贸区建设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4.0版),推进上海地区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铁矿石及油品等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同时,为推进货物贸易收支便利化各项举措,上海央行还持续优化外汇管理服务,扩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试点,简化外债登记和汇兑管理。通过统一本外币管理政策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落户上海,90家跨境资金池落地,覆盖了1400多家企业。上海央行称,未来将主动参与重大金融改革,配合推动金融开放措施在上海尽快落地实施。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小微、民营、科创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确保实现货币信贷调控目标。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上海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3.2万亿元,同比增长9.5%;贷款余额7.9万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普惠口径贷款增长较快,该口径下小微贷款余额3889亿元,较年初增长29%。

同时,上海的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运用也走在全国前列,2019年12月上海法人金融机构LPR运用占比已达91.3%;且上海当月发放的企业贷款利率较2018年高点下降0.4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降至近三年新低。

为更好服务小微、开展普惠金融,在上海银保监局、上海央行等机构牵头下,上海银行业在2019年末启动了“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这次活动是上海银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融资对接活动,辖内所有银行机构都将参与对接全市约65万家纳税评级在B以上的小微企业。同时,“百行进万企”也被视为对上海地区小微企业的一次全面调查与摸排,通过银行一对一的定制化服务,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并逐步营造和形成服务小微、支持小微的良好氛围和长效机制。上海银行就已加入到“百行进万企”活动精准服务小微企业,通过网点、官网、微信号、户外LED屏、发送短信等渠道邀请小微企业在线填写调研问卷,了解真实融资需求;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普惠金融部2020年开年工作的一大重心也是“百行进万企”活动。

标签:上海金融改革

相关新闻